close

非凡的景觀,會讓看過的人永難忘懷,第一次站在布萊斯峽谷邊緣時忍不住發出一聲驚嘆!沒想到世上竟有這般綺麗殊異的地質景觀,這裡簡直就是相機軟片的美景夢想國,有高塔.尖峰.天然橋.石拱.城牆等…….,密密麻麻的有如秦始皇陵的兵馬俑,裸露在地表上的岩層處處泛著粉紅色迷人的光澤,似乎來到一個美崙美奐的石雕世界,這就是位於猶他州南部的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

這個被地質學家稱為粉紅色懸崖的峽谷,是位於地層大階梯的最上方,布萊斯峽谷位於龐沙崗特高原,從大峽谷到龐沙崗特高原,它的距離超過一百英哩,岩石在1300多萬年前,由於地質活動的抬昇,被推擠上來散裂在高原上,跟其他的國家公園相比,布萊斯不算是一道真正的峽谷,因為它並沒有一道貫穿全區的一條大河流。

最主要的地形是為巫毒石,每年這裡冬季特別長,冰天雪地的日子多達七個月,雪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滲透紅色砂岩的內部,等到春天融雪之時,加上強勁的山風,便刻劃如此特殊的景色,就這樣盡情揮灑了6000萬年,終於造成了這片地球絕無儘有的獨特地形。

1800年前,就已經有印地安人來到這片山谷,他們對巫毒石的傳說有許多,其中之一是獸族惹惱了強大coyote,coyote便把他們變成了石頭。所以早期的印地安人認為這是由魔鬼所佔據的土地,最早來到這裡的白人是一位摩門教徒-布萊斯,他和他的太太瑪莉,曾經在1875年到1880年的時候居住在這片土地上,他們引水灌溉、畜牧牛羊、開辟道路,離開時他們批評此地是”走失母牛的該死地方”。

冰、雪、雨的共譜戀曲是布萊斯峽谷主要形成因素,夏天時局部的雷陣雨,產生湍急的沖洗岩石表面,到了冬天當溫度降至零度以下,由於熱漲冷縮使得岩石隙縫間的冰和岩石的風化崩解,不斷朝向陽的那個方向,經年累月下來由於岩石軟硬度的差異便造就這樣特殊的地形,而岩石中含量不同的鐵錳等金屬元素經氧化釋放出粉紅、淺黃、淡紫等顏色,就更加添加了夢幻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國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