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舊金山如果沒去金門大橋的話,等於是入寶山空手而回,金門大橋是舊金山的象徵,美麗、輕靈、深具藝術品味,俗語說:「五嶽歸來不看山」,同理可證,當你看過了金門大橋無以倫比的美之後,似乎其他的橋樑都不足為道了。金門大橋橫跨於金門峽上,是連接舊金山與馬林郡的沙沙利多交通樞紐,而「金門」這兩個字,是大探險家John Fremont 在1844年時,他第一次抵達舊金山,由太平洋進入舊金山灣時,看見整個港口都沐浴在整個陽光的照耀下,猶如金子般的燦爛光華,好像一道金色之門,所以便把這個海灣取名為金門灣,後來修建這座大橋時,就自然稱為金門大橋了。在金門大橋前有一個觀望台,看出去會在眼前呈大拋物線伸展,兩個吊橋的支柱在太陽的照耀下非常壯觀,而且早晨、中午、黃昏跟夜晚的景色都不盡相同,每當霧像雲海般壟罩金門大橋時,好像遼闊的瀑布橫空,當太陽西下時,紅霞滿天,整個金門大橋璀璨艷麗蔚為奇觀,但是夜幕低垂時,橋上長長的橋燈和來往車輛的燈,宛如金融般的燦爛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夜景之一。

在觀望坪的場地上有一尊金門大橋設計者約瑟夫史特勞斯立姿的紀念銅像,這座銅像比一般人要高出一倍,銅像面前的銅牌上寫著:「金門大橋由約瑟夫史特勞斯設計,始於1907年,建築費用3500萬美元」。

金門大橋不是用一般橋樑的常用的拱鐵支撐,而是採用懸浮式的建橋方式,是屬於單跨距斜張橋樑,在落成時還是當時最長最高的懸吊建築呢!

 

 

橋墩所使用的鋼纜長度為7,650英呎,每根鋼纜的直徑約一公尺左右(實際是36又3/8英吋),由27,572根鋼絲所絞合組成,總共使用的鋼絲長度為80,000英里。

 

橋墩與橋墩之間的距離為4,200英呎,足可繞地球的赤到三圈,橋長2.7公里,在造橋期間所使用的水泥量可以鋪成一條寬五英呎、長2500英里的人行道,足以從紐約到舊金山。同時可承受時速100英里的強風,還可以承受時速60英里的海流。

 

面對金門大橋一點鐘方向有一個天使島,之前是一個荒無人煙的島嶼,現在已成為國家公園,專門提供美國農業部研究土生土長的純美國種植物,可是這個島過去確是充滿我們中國人血淚的地方,在清朝末年時,華工到達美國的第一站就是被送到此島做隔離,美其名為檢疫事實上就跟監獄一樣,至今島上的一些牆上還留存當年不少被囚禁華人的辛酸史。

 

在面對金門大橋的三點鐘方向,就是赫赫有名的阿卡拉茲島,又稱為惡魔島,美國政府曾於1933年~1963年,利用此島嶼設立一座聯邦監獄,當時全美罪大惡極的罪犯幾乎都被囚禁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國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