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世紀中葉英國在工業革命之下使得社會、經濟都產生了大變革。由於擊敗了西班牙及荷蘭之後,更躍升為大航海時代的海權霸主,在海外貿易和殖民地的拓展之下,工業化的發展也隨著美國的獨立來到北美洲。19世紀時,美國北方因急進的工業革命而成為工業城市,南方則維持著農業形態,而雙方對立的重點就是奴隸制度。南方蓄養黑奴,北方極力反對,當時由主張解放黑奴的共和黨人亞伯拉罕.林肯在1860年當選為美國的第16任總統,1860年12月20日,南卡羅來納首先宣佈脫離聯邦。隨後喬治亞、阿拉巴馬、佛羅里達、密西西比、路易士安納和德克薩斯等6個州也相繼退出,於1861年2月4日,在阿拉巴馬州的蒙哥馬利市組織臨時政府,選出戴維斯為「美洲聯邦」的總統,使美國分裂為二。堅信「分裂的家邦是無法獨立自主的」 信念的林肯,在就職演說中,否認有干涉憲法保護各州奴隸制度的意圖。除了呼籲合眾國的團結不可分之外,並會使用國家全部的力量保護屬於聯邦政府的地方和財產。當南軍砲轟桑特(Sumter Fort)要塞,他認為南北戰爭是在所難免的。
林肯認為若要贏得戰爭,就必須解放黑奴,於是在1863年元旦發表解放宣言。這場戰爭到1865年4月9日,南軍的李將軍率25000名衣衫襤褸、疲憊飢餓的陸軍,向格蘭特將軍投降,至此將分裂的美國再度統一。這次的內戰是有實質的意義,北方的勝利代表人權的勝利及工業的勝利,而工業正是日後美國步上資本主義強國的動力。
1865年4月14日晚上,林肯在華盛頓福特劇院觀賞「我們的美國表哥」的時候,被一名叫約翰.威爾開布斯的演員,從林肯包廂後方向頭部開槍射擊,於4月15日早晨7時22分不治身亡。南北戰爭讓美國避免分裂,因為分裂的美國是無法達到今日擁有的繁榮和重要地位。林肯從寒微出身到國家最高領導人,他表現出高上的品格,證明民主政治是提供全人類豐富和自由的最大希望。
如果說:「華盛頓創建了美國,那麼林肯便是拯救了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國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