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的由來

再過幾天就是春節了,今年的大年初一是1月26日,家家戶戶要貼春聯與門神、親朋好友相互拜年恭喜、長輩要給晚輩壓歲錢、小朋友們放鞭炮,當然絕對少不了大吃大喝一番,而政府與民眾也會在各地舉辦各式各樣的民間遊藝活動。在民間所有的傳統節日中,最受人們重視的就是春節,主要是慶賀新的一年來臨,大家新年新氣象,家家平安,事事如意,是迎春接福的大日子。可是大家可能不知,在古代,春節有許多不同的稱號呢,還有年獸的故事,門神、春聯的由來,現在就為大家一一道來。

                                     曆法與新年

在古代,春節有許多不同的稱號,如上元、元日、朔日、元正、正日、正月、正朝、三元、三朔和元旦……等等。從文獻記載來看,各朝各代因為曆法的不同,元旦的月份與今日也大不相同。夏朝是以陰曆正月初一做為國家一年的開始;商朝是以陰曆十二月初一;周朝是以陰曆十一月初一;而秦朝則以陰曆十月初一當作元旦。漢朝初年,仍然沿用秦朝舊曆,到了漢武帝時,想要改弦更張,於是命令司馬遷、鄧平與落下閎這些主掌天文與曆法的大臣制定新曆--「太初曆」,改陰曆正月初一為一年的開始。從此這天作為元旦,正式成為節令,各朝代沿用傳承,一直到滿清末年。辛亥革命推翻滿清以後,將元旦移至陽曆一月一日,而農曆元旦就改為春節,成為這個節日的新名稱。

 

                                     年獸的故事

民間流傳著一個關於春節過年的神話故事,大家一定都聽過。很久很久以前,有一種名字叫「年」的怪獸,張著血盆大口非常恐怖。每年隔一定的日子,「年」就會到人間殘害人畜,因此人們總是提心吊膽地提防「年」的危害。有一天夜晚,「年」來到一戶人家,剛好這一家子人穿著紅衣服,「年」看到了竟然相當害怕,而這家人正燃燒竹子取暖,竹子因為燃燒的關係,發出響亮劈啪聲與火花,「年」大受驚嚇,趕緊逃跑。這時人們才明白,「年」是怕見火光和紅色,也怕劈啪響聲。為了提防「年」再來人間危害,每逢「年」固定來臨的日子,人們總要穿上鮮紅的衣服,燃放爆竹。經過一夜的相安無事之後,隔天早晨人們就相互恭喜對方平安的過「年」。這個傳說雖然廣為流傳,但並沒有信史作依證,跟據東漢許慎<說文解字>的說法,認為「年」是指穀子成熟之意;而<春秋>中也提到,說五穀大豐收時叫「大有年」。它應該是與莊稼的種植、收穫的週期有關,所以過年可理解為遠古時期人們慶祝穀物收穫的節日。

                                     拜年與紅包

拜年,是我們過年的傳統習俗,是辭舊迎新的一個禮儀。在新年來臨時,親朋好友相互拜訪,彼此祝福道賀,交流情感,增進情誼。古時原本的涵意是向長輩祝賀,而受拜的長輩往往要給晚輩壓歲錢,就是所謂的紅包。在古代,一些達官貴人用名帖相互祝賀,這就是我們古代的賀年卡。明朝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文徵明在他<拜年>的詩句說:「不求見面惟通謁,名紙朝來滿敝盧。我亦隨人投數紙,世情嫌簡不嫌虛。」用賀年卡拜年,具有相互問候和連絡感情的作用,這樣的習俗一直沿襲至今,隨著文明的進步,科技日新月異,現在我們都用電話、手機簡訊或電子郵件來拜年了。

                                     爆竹與鞭炮

「爆竹一聲除舊歲」,放鞭炮好像是慶賀春節必不可少的活動,藉著放鞭炮熱鬧的聲響增添節日歡樂的氣氛,放鞭炮成了許多節日的娛樂活動。根據南北朝宗稟<荊楚歲時記>的說法,正月一日,人們一早床,便要在庭院前燃放爆竹,如此可以去除山魈惡鬼的危害。原來,爆竹主要是為了要嚇走妖魔鬼怪,希望平安的渡過元旦,這就是人們新年放鞭炮的理由。不過,當時南北朝爆竹的習俗是燃竹子而不是放鞭炮。傳說,唐朝初年有個叫李田的人,他在竹筒內裝上了硝,燃放使之爆炸,這便是人造炮竹的開始,之後用紙筒代替竹子,便形成後來的爆竹(也稱為炮仗)。宋朝時,將許多小爆竹用藥線串連一起,燃放聲此起彼伏,響聲不斷,便是現今我們所說的鞭炮。

                                     門神與春聯

「一聲爆竹除殘臘,換盡桃符逐歲回」,人們用爆竹送走了舊歲,用桃符迎來了新年。這古代的桃符,就是我們現今所謂的春聯,起源於古時元旦貼門神的習俗,而春聯與門神又都與神荼、鬱壘的故事有關。據東漢應劭<風俗通義>的描述,在上古時代,有神荼、鬱壘兩個神仙兄弟,他們住在度朔山上,抓鬼的本領很高強,只要發現那個鬼怪危害人間,就會將鬼怪抓起來。而在古人的觀念中,桃花木具有驅邪制鬼的功效。當時,人們在除夕這一天,將神荼與鬱壘的名字寫在桃木板掛在門戶上,以作為驅邪避鬼,於是神荼與鬱壘便成為門神。

但門神畫卻源起於唐代,有三種版本,分別是神荼與鬱壘、秦叔寶與尉遲敬德、鍾馗。秦叔寶與尉遲敬德成為門神,主要是源起於為唐太宗守門以驅走龍王鬼魂,後唐太宗念二人年事已高,為免其辛勞,命畫工描繪二人相貌於門板之上。果然,任何鬼魂都不敢再來侵害,唐太宗方可高枕無憂,於是秦叔寶與尉遲敬德便成為門神。至於鍾馗為門神是源於唐玄宗生病時,夢見鍾馗為其抓鬼,醒來以後竟然痊癒了,於是命人畫出鍾馗的畫像貼於門上,鍾馗就這樣成了門神。而門聯,據文獻記載,五代十國時期的後蜀主孟昶開始提倡在桃木板提寫聯語。他親自撰寫的聯語「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被認為是中國最早的門聯。傳說,唐代大文豪韓愈再潮州為官時,每年除夕總要寫個對聯於衙門兩旁,為下屬和百姓賀喜。宋代時,過年貼門聯已傳遍民間。到了明朝,開始用紅紙寫門聯,明太祖十分喜歡門聯,將門聯改名為春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國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