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迪士尼與皮克斯電影公司攜手合作大戲電腦動畫電影【CARS】六月份上映後掀起了一陣熱潮。 

66號公路有著美國歷史文化的傳奇之路之稱,素有「美國大街(The Main Street Of America)」和「公路之母(The Mother Road)」之稱。1926年是正當年美國歷經大蕭條之際,也是東部人向西部發展的開始,而66號公路就成為尋求生路之路,而這條美麗的公路很成為美國從五O年代以後興建現代化公路的為範本,現今美國的主要東西部橫貫公路,大致也都沿著當年 66 號公路的老路線,可知這條公路的重要性。

但是,66號公路文化蘊涵是絕對超越作為交通動脈的商業價值,這也是我要向大家推薦這條公路的原因喔! 隨著66號公路的開拓帶來經濟的興起,途徑小鎮、社區也一個一個地座落,從芝加哥到洛杉磯長達 2,500 英里距離,風景時而四周壯麗氣魄,又間歇一段段美國的傳奇故事在眼前展開,小城鎮酒店、霓虹燈汽車旅館和被遺忘的加油站,最後一站抵達了五光十色洛杉磯,接下來66號公路就成成好幾代美國人曾憧憬的一幕:「駕車穿越這條公路奔赴西部尋覓美好的生活」,所以,這條公路不僅富有歷史意義,更是美國人冒險堅毅性格的象徵。

照片來源:http://www.national66.org/

不知道你有否聽過爵士史上最偉大的男歌手之一納金‧高的66號公路 (Nat King Cole / Route 66 ):
Route 66
If you ever plan to motor west,
Travel my way, take the highway that is best.
Get your kicks on route sixty-six.

It winds from chicago to la,
More than two thousand miles all the way.
Get your kicks on route sixty-six.

Now you go through saint looey
Joplin, missouri,
And oklahoma city is mighty pretty.
You see amarillo,
Gallup, new mexico,
Flagstaff, arizona.
Dont forget winona,
Kingman, barstow, san bernandino.

Wont you get hip to this timely tip:
When you make that california trip
Get your kicks on route sixty-six.

這首歌已經把美國人在66號公路的心情大致描述了一下,同時66號公路上的城市也都在這首歌中,還蠻有意思的。 

隨著更又新又寬安全性又高的現代化公路一條條出爐之後,僅有兩線道而且是雙向行車66 號公路就自然「退休」了,有些路段柔腸寸斷、消失於荒煙蔓草之中,所幸,在懷舊人士發起並積極奔走之下,66 號路所經過的八個州政府修復損毀的路面,民間成立認養基金會,讓我們今天還能在這樣一條在美國歷史上價值的道路遊歷。

參考資料:http://www.historic66.com/

 

 66 號公路的魅力,就在於沿路小鎮風情,似乎每個轉角都有想不到的驚喜,雖然只有兩線並且雙向開車,但是由於趕路的拖拉庫、大巴士、貨車是不會走這裡的,經經常整條路上就只有少少的幾輛車,因此,走66 號公路非常悠然。順著地形地貌的分布來建造,山脈、河川、平原自然的走勢迂迴蜿蜒,也因此66 號公路沿途風光明媚,也有許多值得一遊的景區,在加利福尼亞州,聖塔蒙尼卡這段太平洋岸風景如畫也是推薦給你的。 

照片來源:http://www.national66.org/


『六十六號公路』對美國數代文化文學及生活的影響整理:
1.經濟大恐慌年代,「奧基」(Okies,來自奧克拉荷馬州的落魄人們)所謂的「憤怒葡萄之旅」。並且拍成《憤怒的葡萄》電影成為奧斯卡經典名片,同名小說《憤怒的葡萄》在美國文學史上佔有重要地位,是作家約翰·斯坦貝克最偉大的作品,使他成為1962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2.「被拖垮的一代」之1950年代(嬉格年代)名著《上路》(On the Road)一書瞄想的年輕人流浪之旅,六十六號公路是條「單行道」,意指只有由東赴西的,抵西部後沒有再回轉的。
3.1960年代美國至有一部直接叫做【Route 66】的電視影集。
4.流行音樂方面,經典老歌“Get Your Kicks on Route Sixty-six”膾炙人口,後來幾十年後還推出過同名電影。

隨著【CARS】的上映,再度喚起大家對這條公路的緬懷之情,想想那個情境:「駕著一台敞篷凱迪拉克,帶著墨鏡,迎風馳騁在轉變的66號公路上,American Style在的車窗後頭一一飛過…」,若有機會,我真的希望能帶著大家走一趟66號公路之旅。

圖片來源:http://www.historic66.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國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